實 際 操 作,家 庭 式 色 彩 管 理

許多人都認為,因為數位影像牽涉到電腦的成分多,好像必須要專業人士才能夠真正以專業的方式處理數位影像檔案,進行色彩管理和編輯等動作。事實上,數位影像色彩管理非常簡單。雖然專業人士有特別的器材可以進行更微妙的處理和校正,但是在一般情況的需求下,我們利用家裡的電腦和一些軟體就可以自己動手DIY色彩管理!

 
 
輸入設備色彩校正
 
-
數位相機色彩校正
-
掃描器色彩校正
調整軟體應用(曲線 / 色階 / 色相 / 色彩平衡 / 亮度對比)
專業色彩管理實際操作(實例教學)
特殊效果製作
 
-
黑白特效
-
復古特效
-
藍色冷調
其他注意事項
 
-
記憶體是否足夠
-
螢幕顏色是否正確– 數位校正和人力校正
-
周圍燈光是否有不良影響
-
原檔是否有備份

 
輸入設備色彩校正
 

沿用之前解釋過的概念,影像輸入是所有影像編輯和色彩管理的第一步。在我們進入實際操作方式之前,我們先來討論一個基本概念:

”若影像輸入時色彩錯誤,再怎麼補救也沒有用。”

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是學問可不小。沒錯,如果在影像輸入(或是紀錄)的時候顏色根本就錯了,那不管之後怎麼加加減減的來調整影像色彩,都無法將色彩還原到最當初拍照時候的樣子。因為,如果我們在紀錄影像的時候影像顏色偏黃色,所紀錄下來的影像會看起來整體看起來偏黃。若這個時候我們嘗試著去減少黃色(也就是加藍色),不單單是應該加上藍色的地方會變藍,影像整體上不應該加藍的地方也一樣會改變。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你跟一個眼睛看不到的人解釋紅色,因為他無法看到顏色,對於顏色本身無法正確定義,自然也就沒有辦法給你正確的紅色。電腦就是這麼”死板”的東西。

好了,說到這,我們進入重點。

-

數位相機輸入色彩校正

 

數位相機,就跟電腦一樣,若沒有告訴他什麼是正確的顏色,他永遠是個色盲。畢竟,數位相機沒有眼睛,對於顏色的分辨也僅限於0與1的數據差異。

怎樣校正數位相機輸入的色彩呢?除了白平衡設定,沒有其他方法。之前提到,白平衡是用來告訴數位相機各種不同色彩的準則,所以使用正確的白平衡設定,能夠讓我們在紀錄影像的時候捕捉最完美的色彩(請參考Section Three什麼是白平衡)。

目前市面上的數位相機,白平衡設定都已經做到一定的程度(至少非專業拍攝沒有太大的問題)。一台數位相機多半都有好幾種不同的白平衡設定,而自動白平衡的功能也讓我們能夠不用每次去調整設定,相機自己就會找到最適合的設定來使用。

但是,若你對於顏色的表現非常注重,我們就要靠手動白平衡來進行設定。單眼數位相機(DSLR)上都有手動白平衡的功能,而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就不是每一台都有。手動白平衡的設定是用一張”灰卡”來重新設定數位相機對於顏色的準則。灰卡上面的顏色不單單只是黑色或是白色,而且混合在灰卡上的其他顏色也會在設定數位相機的時候告訴相機其他顏色的標準。

設定數位相機白平衡
數位相機操作介面白平衡選擇

-

掃描器色彩校正

 

除了數位相機之外,另外一種常用的輸入設備就是掃描器。不像數位相機一樣是經過鏡頭紀錄影像,掃描器是直接將已經是實體的照片或是報章雜誌上的圖檔掃描成為數位影像檔案,方便於影像編輯等處理。然而,在設備的色彩校正上,也有一定的差異。

我們都知道,沒有連接電腦的掃描器是無法操作的。掃描器在紀錄影像的時候,是將實體影像掃描成數位檔案,直接顯示在電腦螢幕上。也就因為掃描好的影像馬上就可以從電腦螢幕(輸出設備)上看到,我們需要做的調整也僅限於實體影像的色彩和電腦螢幕上影像色彩的調整。簡單的說,只要是電腦螢幕上的影像色彩和實體的色彩一樣,掃描器的色彩校正就沒有問題。

一般的掃描器除了硬體產品之外,都會附送一些軟體,協助使用者輕鬆的調整影像至最佳效果。在這些附送的軟體中,通常都會有螢幕校色的工具軟體,方便消費者調整電腦螢幕和掃描器上對於色彩的不同Profile。這些工具軟體都非常簡單,只要跟著軟體上的步驟,就可以輕鬆校正電腦螢幕的色彩,讓電腦螢幕上的影像跟實體的影像儘量接近(請參考”其他注意事項”)。



 
調整軟體應用
 

確定了輸入端的色彩正確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進行數位影像檔案的色彩管理。因為Adobe Photoshop是目前色彩校正的最佳應用軟體,因此,我們將使用這套軟體來為大家做解說。

Photoshop的功能強大,能夠做到的效果和調整也完全超過我們一般所需要的。對於專業人士來說,這些功能都費用有必要的工具,但是對我們這些老百姓來說,好像太過於複雜。沒關係,既然來到這裡,我們就教你專業人士做色彩管理的簡單方法。首先,我們先來了解將會使用到的功能:

-

曲線(Curve)

 
曲線,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曲線主要公用是將影像檔案本身做”中間值”的調整,同時保留影像的最亮部和最暗部。從曲線的工具視窗我們可以看到有一條直線從左下角一直延伸到右上角,而兩邊的數質橫條則是由黑色到白色(由下而上)。曲線的調整模式是利用滑鼠在視窗中的方格任何地方案左鑑輕輕點一下,中間的直線就會根據所點到的地方彎曲成為一條曲線。這個彎曲的線條代表影像的中間色調被拉高,整體影像的色彩被調整的比較亮,而最亮和最暗的部為則保持不動。

Photoshop快速鍵:Ctrl + M

-

色階

 

色階的調整是對於影像本身的最亮點和最暗點做定義,之後再移動三角形定點

將適合中間的色階做定義。簡單的說,就是告訴Photoshop影像中的最中間值。

我們看到視窗中間像山一樣的圖形就是數位影像檔案的資訊。山圖形的下面有一條長形的調整桿,再下面有三個三角形的移動定點。將這三個三角形的移動定點左右移動,影像就會根據移動的位置做整體的中間值的重新定位。這個功能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因為我們操作的是色階的調整,所以可以根據影像本身的資訊(也就是山形狀的圖形)做最適合的調整。

-

色相 / 飽和度

 

色相和飽和度,顧名思義,就是影像本身色彩的飽和度。跟之前看到的兩個視窗不大相同,色相飽和度的調整視窗中間有三個調整桿,原始設定三個三角形的移動定點都在中間。第一個(最上面)調整桿是用來調整影像的色相,也就是將影像本身的底色做修正。第二個調整桿是飽和度的控制,越往右邊拉的話影像色彩就越飽和,往左邊拉的話影像顏色就會被拉調成黑白色的。第三個調整桿是明亮度調整,到右邊是白色,左邊是黑色。

-

色彩平衡

 

色彩平衡是細節調整影像顏色的主要工具。視窗中間的三個調整桿右邊為RGB三色,左邊是CMY三色。這樣的設計是根據之前提到的RGB三色原理而來的(請參考Section Four:數位影像色彩管理概念)。使用者個工具可以分開調整影像的六種不同顏色,並且可以根據陰影、中間調、和亮部來進行微調。因為這個工具的調整是非常細微的,所以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超過數質30以上的調整機會比較小。

-

亮度 / 對比

 

類似色彩平衡,亮度和對比度的調整也是用於細微調整。之前提到的曲線和色階是對影像整體做明亮度和濃度的調整,但是此亮度和對比度工具則是分開對影像進行單項調整工作。若我們將亮度提高,整體影像會變亮,但是同時也會失去影像的對比度;而若我們將對比度降低,影像的亮度所受到的影像不會比起調整曲線或是色階來得大,但是影像本身的對比度會加強許多。

明白了這些Photoshop裡面的色彩管理工具,我們可以開始進行專業色彩管理的工作。


 
專業色彩管理實際操作
 

色彩管理有許多方法,而且在某一個程度上幾乎所有的色彩管理方式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正如之前所提到,Photoshop裡面的功能廣泛,有些功能是對影像整體做一次性的調整,有些則是對於單項數值做單一的調整。功能交錯使用的方式,是目前最佳的影像色彩管理操作方法。在這裡,我們根據最新數位影像處理技術,提供目前最受專業人士歡迎的影像色彩管理操作步驟,讓大家在自己家裡都可以進行專業的色彩校正:

1.

調整曲線

  要對數位影像做調整,第一步就是調整曲線。一般拍攝下來的數位影像檔案若是直接輸出,影像都會呈現比較”平板”的感覺。這個是所有數位影像目前的通病,幾乎是無法解決的。所以,我們在色彩管理的第一步要調整曲線,將影像的中間值整體提高,並且保留最亮和最暗的部位。如此一來,整體影像的立體層次感出來了,之後要做細微的調整也比較方便。

那曲線到底要調多少才合適呢?我們在做曲線調整的時候,要將整體影像考量進去,並且以主題為優先考量。若是曲線調的太高了,就會有整體影像太亮的感覺,並且在亮部會有”燒焦”的感覺(焦黃色);若是曲線調整的不夠,影像會太暗,感覺上缺少了層次感。正確的曲線調整後,我們應該會得到有層次感的影像檔案,並且沒有燒焦或是太暗的部位。

原檔案

曲線太高,影像太亮

曲線調整不夠,整體仍然太暗
曲線適中,影像有層次感

 

2.

調整亮度和對比度

  調整好了曲線,第二步就是亮度和對比度的調整。為什麼把這個單項的調整放在第二步呢?因為在曲線調整完之後,雖然影像有了層次感,但是仔細看亮部與暗部的差異並沒有非常明顯。在這裡,我們要同時調整亮度於對比度,才不會造成顧慮到單項調整而少了另外一方面的牽動。

一般若以日後列印輸出為考量,建議是將對比度加到數值8以上。這樣做是因為在列印輸出的時候,因為影像呈現的介面不再是電腦螢幕,是由紙張或是相片代替,而這些輸出介面本身並不是發光或是映像體,自然對比就不沒有電腦螢幕上來的強烈。我們必須要加上足夠的對比度,才能夠讓列印出來的影像顯示足夠的層次感。

亮度對比度不夠,整體仍然太灰暗無層次

亮度對比度太強,亮部和暗部感覺粘在一起

亮度對比度適中

3.

調整色彩平衡

 

把影像調整成為我們理想的亮度、濃度、和對比後,接下來我們要進行色彩平衡的調整。之前提到,色彩調整是單項的細微調整動作,在Photoshop上可以用三個調整桿做RGB三種色彩的加減,對於影像本身以單一色彩做調整。

Red
Green
Blue
Cyan
Magenta
Yellow
尚未調整色彩

已經調整色彩(減少一點黃色和加上一些紅色)

在進行色彩平衡調整的時候,所有做的調整都是細微的。若我們將上面這兩張影像做比較,在電腦上經由我們肉眼看事實上很難看的出明顯的差異。但是,若列印或是沖印出來的話,我們可以看得到未調整的影像色彩稍微片青色,而調整過的影像略為偏紅。

事實上,在進行色彩平衡調整的時候,沒有一定的準則。只要電腦螢幕的顏色是正確的,我們可以根據螢幕上所看到的顏色來進行調整。一般的數位相機在拍攝的時候不是偏青藍色就是偏紅,我們可以加紅或是加黃色來調整影像色彩。

注意,色彩調整時候可以多加嘗試不同混色組合,但是千萬不要調整G(綠色)或是M(紫紅色)的顏色!因為本身G和M是屬於較有牽動性的色彩,若調整G或是M的話會造成整體顏色的不協調。這個是所有專業色彩管理人員(不論數位還是傳統)一向都遵守的原則。

4.

第二次調整亮度和對比度

  色彩平衡調整完成後,我們還要再進行一次亮度和對比度的調整。這個步驟雖然之前已經做過,但是因為在進行色彩平衡調整的時候,若對於影像的色彩有所變動,整體影像的亮度會被加深一點點。這個時候就要再做一次亮度和對比度的調整,才能夠確保影像色彩管理的完整性。


 
特殊效果製作
 
-

黑白特效

 

黑白相片向來是某些族群的最愛,就算到了數位影像的時代,黑白的照片仍然是常見的影像色彩特效之一。接下來,我們將教你怎麼做數位”黑白”影像:

1.

先將照片的曲線拉高。拉高曲線後影像的中間色調會比較亮,在轉換成為黑白的時候出現雜質的機率比較小(一般數位相機在處理轉換黑白色時容易出現雜質)。先調整曲線,等到調整飽和度時就可以減少雜質出現的機會,影像也比較有層次感。


2.

曲線調高後,使用色相飽和度的工具將影像的色彩拉掉(向左邊拉到-100),影像就會變成黑白色的。


3.

變成黑白色影像後,影像會變得比較沒有層次感。這時候,我們還要做一次曲線的調整,把影像的層次感重新提升。


-

復古特效(Sepia)

 

除了黑白之外,復古特效也有很多人喜歡:

1.

像製作黑白影像一樣,先提升曲線,提高影像中間值。


2.

曲線調整完畢後,做飽和度的調整。與黑白一樣,將飽和度拉到最左邊(-100)的地方。


3.
影像變成黑白之後,我們再用色彩平衡加上紅色和黃色兩種色系。這兩種色彩的組合會混合出類似復古的Sepia顏色。

 


 

-

藍色冷調

 

另外一種在婚紗寫真Studio比較常見到的特效是藍調,屬於冷色系的感覺。這個特效做法比較簡單,只需要兩個步驟:

1.

提升曲線,提高中間值。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因為若沒有先提高曲線而直接加上顏色,影像本身會變得比較暗(因為加上了顏色),之後再調整就比較困難。


2.
提高曲線後,我們可以直接對影像上色。用色彩平衡的工具在影像上加上藍色與青色。這兩個顏色的組合才能夠製造出冷色調的效果;若單一顏色,效果會偏向藍色或是青色。

 




 
其他注意事項
 

解釋了這麼多,現在你對”家庭式專業數位影像色彩管理”應該不陌生了吧?除了這些概念上和操作上的知識,我們在家進行色彩管理時,仍然有些其他地方需要注意。我們把這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列為了以下的清單:

1.

電腦記憶體是否足夠?

 
對大部分人來說,電腦不過就是一台電子設備,用來打打字或是上網聊天等等,對於電腦到底是怎麼組成的完全是不知道無所謂的狀態。但是,既然來到了數位影像的世界,有些東西你還是要知道。

一般數位影像檔案的讀取和儲存速度,是取決於電腦本身記憶體的大小。若是要電腦讀取數位影像的速度快,記憶體便不能太低。現在一般購買電腦時的基本配備都是256MB RAM記憶體,但是若要進行Photoshop的影像編輯或是色彩管理,記憶體最好提升到512MB RAM以上。

點選”我的電腦”– 按下右鑑– 查看”內容”

當然,記憶體不是唯一對影像處理速度有影響的。電腦的CPU速度,開機時候執行的軟體,和其他雜七雜八有的沒的,都可能影響電腦的處理速度。但是,就影像處理來說,沒有較高的記憶體,處理起來速度真的不會太快。如果你的電腦記憶體不到256MB RAM又想要做影像編輯的話,趕快增加記憶體吧!

2.

螢幕顏色是否正確?

  回到我們之前說提到的,要正確進行色彩管理,電腦螢幕的顏色可不能偏差,因為電腦螢幕是我們可以比較準確看到影像的主要設備。要怎麼設定電腦螢幕呢?我們提供有兩種不同的方法做參考:數位型和人力型。數位型就是經由專門的螢幕校色軟體和硬體來進行螢幕色彩調整,而人力型比較簡單,就是用肉眼直接判斷螢幕的色彩是否正確(也比較便宜)。若把這兩種拿來比較,當然,數位型的精準多了,但是相對的也會要掉你荷包不少銀兩。

-

數位型螢幕校正

 

許多輸出設備廠商和軟體製造商都有自己的螢幕校色工具軟體,為了方便使用者能夠準確輸出顏色。這些校色工具軟體都是對電腦螢幕進行ICC Profile的設定,利用輸出的顏色標準質”告訴”電腦什麼才是正確的顏色。

但是,若要真正以專業的角度來進行設定,還是要讓軟體工具能夠直接讀取電腦螢幕上的色彩,設定ICC Profile時候才會正確。目前市面上有販賣軟體和硬體工具的套裝,專門給專業人士設定螢幕時候使用。這些套裝工具都附帶了一個長的像”蜘蛛”的小型設備,使用的時候將這個設備貼在螢幕上,然後依據軟體工具的設定步驟就可以輕鬆設定電腦螢幕的適當ICC Profile。這種工具非常好用,連價值數百萬的專業沖印設備也是用類似的工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套這樣的工具組合的入門價往往是台幣七八千以上,甚至到上萬。
Pantone ”Spyder” Monitor Calibration Tool

-

人力型螢幕校正

 

另外一種便宜的方法,就是用我們的眼睛來手動校正螢幕顏色。對,沒錯,就是用眼睛來判斷螢幕的色彩是否正確,而且這個技巧也不難。以下為這個超便宜技巧的撇步(但是僅限於桌上型電腦螢幕使用,LCD或是CRT都可以):

i.

先拿一個數位影像檔案到最常去的沖印店,洗一張4x6的照片。若完全不去沖印店沖洗(事實上,沖印店比家裡列印便宜,品質又比較好),則用最常列印輸出的印表機列印出一張數位影像照片。紙張儘量選擇相紙。

ii.

拿沖洗出來的照片,放在電腦螢幕旁邊。把同一個檔案用最常使用的色彩管理軟體開啟在軟體執行視窗上。

iii.

尋找電腦螢幕下方的按鍵。一般都會有開關和調整按鍵。按下調整鑑,選擇進入亮度和對比的調整畫面。亮度和對比的調整介面一般都是橫向調整桿形狀的。

iv.

根據照片上的亮度和對比,調整電腦螢幕的亮度和對比度。注意,因為螢幕本身是發光體,而照片不是,所以亮度和對比度上一定有某些程度的差異。我們以亮度為優先考量,調到差不多即可。

v.

離開亮度對比度調整介面,進入RGB色彩調整介面。RGB色彩調整介面也是橫向調整桿形狀,一般三種顏色都會放在一起。一樣比對電腦螢幕和實體照片,調整電腦螢幕上的顏色。

vi.

完成RGB色彩調整後,重新回到亮度和對比度調整。加上一點點的亮度和對比(原因:調整RGB色彩也會同時調整到亮度和對比度,但是只有小變化)。

vii.

都調整完成後,看看螢幕是不是接近照片的顏色。如果差不多,就大功告成了!

簡單吧?雖然感覺上很不專業,但是在沒有上述的專業螢幕校色工具之前,許多專業人士都是這樣調整螢幕顏色的呢!只是他們的功夫老到,對於色彩的拿捏非常準確,所以能夠將螢幕和照片的差異融入校色過程。如果你要達到向他們一樣的地步,那就要花功夫慢慢練習,或是直接找老師拜師學藝吧!
3.

螢幕周圍的燈光是否對螢幕色彩有不良影響?

  螢幕周圍的燈光對色彩有影響嗎?有,而且影響大著呢!

如果你進兩年到過沖印店,應該不難發覺沖印店使用的CRT螢幕的上方和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黑色的板子擋著螢幕嗎?若你再更仔細的觀察,沖印店一般都不會把螢幕放在黃色的燈光下,除非真的沒有地方可以放螢幕。為什麼呢?其實,這些舉動和”色溫”有很大的關係。

之前提到,在不同的燈光下或是不同時段的太陽光下,色溫是不一樣的。色溫的不同會影響色彩反射出來的效果,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色偏。一般的情況下,電腦螢幕都是放在室內的(辦公室,書房等等),而燈泡也就成了主要的光源。若要在最正確的環境下進行色彩管理,我們必須減少色溫對於影像的色偏影響,同時模擬大白天正中午時段的太陽光直射情景。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使用日光燈。我們都知道,日光燈所發射出來的光是類似白色的,跟白天正午的太陽光比較像。比起其他黃色燈泡的桌燈,日光燈的色偏會比較小。如果能夠在螢幕旁邊和上方加上黑色的板子(珍珠板為佳),將附近不必要的光源全部擋起來,我們所看到螢幕上的色彩就比較真實,同時降低色溫的影響,進行色彩管理時的偏差也比較少。

3.

原檔是否有備份?

 

相信大家都知道,檔案備份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在這裡還要提醒大家這麼簡單的事情呢?因為,我們在進行色彩管理的時候,通常會習慣性的將調整好的影像檔案直接儲存,蓋過原來的檔案。這個時候,如果突然發現調整的不夠理想,想要再開啟原檔重新修改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一般專業人士進行色彩管理的時候,都會先將所有數位影像的檔案備份再進行處理。畢竟,覆蓋檔案只是一個按鈕的動作,而被覆蓋過去的檔案是救不回來的啊!



 

  © 新中美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2-2004 All Rights Reserved.